中環街市活化後開幕 過百文青小店進駐

by Slowood MKT

中環街市活化後開幕
過百文青小店進駐

第四代中環街市在完成首階段的復修工程後,終在近日正式開放試業!這座三級歷史建築在活化過後,既在設計上保留了13個舊有的街市檔口、水磨石主樓梯和中庭等建築元素,亦新增了約1,000平方米的綠化休憩空間、社區表演和活動空間,加上引入了逾100間食肆、本地品牌、老字號以及綠色小店,包括大型裸買店、雜貨店和天然手工護膚品牌等,為熱愛品味生活的你提供了多一個好去處。


備受矚目的水磨石主樓梯,於復修後因應建築物條例而加上了扶手欄杆。


中環街市已停用和關閉了18年,如今再次開放,令人期待。

團隊在修復樓梯時將表面的老化油漆去掉後,以傳統「上海批盪」方式鋪設的飾面因而得以重現。


中環街市保留了13檔街市檔口。


用作售賣長衫的街市檔口。


於街市內遊走,仍舊會看到不少歷史痕跡。而街市內亦展出了舊時用來秤米的米磅。


街市入口處特地以過百盞「照蛋燈」裝飾天花,別具特色。

多用途活動空間

第四代中環街市的設計主要以 Playground for All 為概念,希望將這個富有歷史價值的地方活化成「親」、「動」、「融」兼備的社區空間。因此,除了保留舊有的歷史痕跡之外,街市地面層連接著主樓梯的地方,將營造出活動空間,配備了動態感應系統,能把觀眾投影在 LED 大螢幕上作互動體驗。而於大樓一樓亦設有2,500呎的大型活動場地,可舉辦講座、展覽以及文化藝術表演;整個大樓更將提供約1, 000平方米的綠化休憩空間,讓街市猶如變身成鬧市中的小綠洲一般。


街市地面層連接著主樓梯的地方,將營造出活動空間,讓影片投影於 LED 大螢幕上播放。


街市內還設有知名攝影師何藩的小型攝影展,讓大眾欣賞他鏡頭底下的中環街市面貌。


團隊還邀請了包括 Jasontommy Illustration 及 Plastic Thing 在內的本地插畫師來粉飾街市牆身。


地下中庭設有小型綠化空間。



不少市民也會專程與「中環街市」的燈箱合照。


街市內擺放了不少盆栽,為室內空間加添大自然氣息。

特色小店進駐街市

市面上的裸買店和綠色小店大多集中在西環、西貢一帶,鮮有在中環開業。而第四代中環街市則引入了逾100間以「無邊界空間」概念設計的商店,包括一眾的文青和綠色小店。例如主打「走塑」裸買概念的大型雜貨店 SLOWOOD,是繼愉景灣和沙田店後,首度於中環開設分店,讓附近的「打工仔」也能輕鬆自攜容器,裸買各式無包裝健康食物及環保產品。而以「永續生活」為品牌概念,堅持採用純天然材料,並以手工製作各式潔膚和護膚產品的香港品牌「Bathe to basics」;以及主打天然草本護膚及廚房用具產品的綠色生活小店「Primary」,亦同樣進駐中環街市,希望可讓更多人接觸到天然無添加的產品。


綠色小店集中設置在街市2樓。


SLOWOOD 首次進駐中環,為附近的「打工仔」增設了一個裸買好去處。


SLOWOOD 供應多款零食和糖果供客人自攜容器選購。



除此之外,中環街市亦將舉辦不同的工作坊,以及夥拍香港建築中心於每月舉辦「中環街市導賞團」,參加者可從中環街市出發,再參觀百子里公園、嘉咸市集和香港新聞博覽館等中環景點,一同欣賞區內的歷史古蹟。

 

Source: Metropop https://www.metropop.com.hk/%E4%B8%AD%E7%92%B0%E8%A1%97%E5%B8%82%E6%B4%BB%E5%8C%96%E9%96%8B%E5%B9%95-%E9%81%8E%E7%99%BE%E6%96%87%E9%9D%92%E5%B0%8F%E5%BA%97%E9%80%B2%E9%A7%90